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发布 >医院新闻
护佑生命 你我同行

这是一位抑郁症学生的父亲离院之前发给急诊科史红霞护士的一段肺腑之言!10月19日随着120铃声的戛然而止,急诊科医护从救护车上接下来一位药物中毒患者,男性、19岁,刚刚上大学一年级的男孩因为生活和学习的压力选择服药来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父母及时将孩子送到甘肃宝石花医院急诊科抢救,但该男孩在洗胃时十分抗拒,执意求死,这使得医护和其父母焦急万分,通过医护一系列积极的抢救措施后,该男孩终于转危为安。

但留观室的男孩由于内心的抑郁,与父母根本无法沟通,在仔细观察后史红霞护士终于了解了男孩与父母之间的隔阂,通过一对一的心理疏导,用一颗心“感受”另一颗心,用一颗心去“启发”另一颗心,帮助该学生拆除“心墙”、打开“心门”。与此同时,史红霞护士为该家长进行了一番深入的心理辅导,使得作为一名教师的父亲深深意识到自己在教育上的严重问题,并对孩子提出了一些建议,孩子表示愿意重新接受父母的关爱。史红霞护士告诉孩子的父母如果有需要医院心身睡眠科的任院长及姜主任在后期还可以为他们的家庭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两天后,该男孩与自己的父母携手带着微笑离开了急诊科留观室,使该学生以新的精神状态回到了学习和生活中,孩子的家长也为此感到欣慰,对于史红霞护士的开导表示由衷的感谢。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习和生活的压力时时困扰着学生,轻度的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像感冒一样普遍存在。小则影响正常生活,大则走上极端不归路!而出现这些问题必须进行早期心理干预才能防患于未然。身心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有健康的体魄。 

有句话说得好:“儿时,父亲是山;成长中,师友是山;工作中,伙伴是山。”父母应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作为父母要用心去呵护孩子,让学生重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多给他们一份鼓励,让他们多一份自信与乐观,心理问题虽然形成原因复杂,处理起来较为棘手,但是并非与生俱来。关键在于要以人为本,对症下药,才能收到积极的成效。在实践中,家长可采取以下方法:

1、消除逆反心理——有效沟通、积极交流。

2、消除自卑孤独心理——鼓励认可、增强自信。

3、消除敏感与脆弱心理——陪伴支持、培养意志。

关注孩子的性格、情绪、意志、品格、兴趣爱好的培养,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孩子们播种好习惯。在此,甘肃宝石花医院急诊科与心身睡眠科将持续为广大患者提供帮助,希望家长和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借助彼此之力共同点亮孩子的心灯,照亮孩子未来的漫漫长路!

(急诊科  李靖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