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发布 >医院新闻
骨科成功完成一例动脉移植手术

10月25下午16点30分左右,27岁的陈某因在家使用切割机锯木头时,右大腿内侧被切割受伤,当时自觉伤处剧烈疼痛,伤口见喷射状出血,出血量多,自行按压后拨打120急救行伤口包扎,送甘肃宝石花医院急诊科就诊。

患者来时血压偏低,建立静脉通道补液,急诊以“右大腿开放性损伤”收住骨科。患者入院神志清楚,精神欠佳,诉口渴,头晕,右大腿股动脉损伤,失血性休克,右大腿开放性损伤,左大腿浅表损伤,右大腿中段内侧见斜形长约20cm开放性伤口,皮缘不齐,见黑色污染物,伤口少许渗血,压痛,右侧小腿皮温存在,但较对侧低;右足皮温冰凉,右侧足背动脉及胫后动脉未扪及,右足能主动伸屈,右侧小腿及足触觉存在,痛觉存在;左侧大腿前内侧见长约4.5cm浅表皮肤裂伤。值班甘立新医生立即报告上级医生瞿创业医生和张向阳主任,并立即给予补液,抗休克等对症治疗,给予各项术前准备;急请普外科赵盛会诊,精密制定手术方案,交代家属术中可能发生大出血,导致死亡,截肢可能;股动脉缺损多需要行血管移植;股动脉吻合术后,可能发生再次断裂或血栓等问题,严重截肢或危及生命;感染导致再次清创可能;肌肉,神经损伤情况需要术中探查,若存在神经损伤可能遗留相应的感觉及运动障碍等。

在患者生命体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于21:20麻醉科孟斌医生的保驾护航下,在普外科赵盛医生的技术支持下,瞿医生与甘医生急诊在全麻下行右大腿开放性伤口清创+股动脉探查+取左侧大隐静脉移植股动脉吻合+隐神经吻合+VSD负压引流术,历时7小时,通过医生们的激烈奋战,于凌晨4:20手术顺利成功,右侧足背动脉搏动良好,毛细血管充盈试验良好,测右侧拇趾SPO297%,患者右足能主动伸屈,即给予石膏固定。术后给予暂禁食水,继续下病重,心电监护,吸氧,监测生命体征,留置尿管,观察右下肢感觉运动血运,负压吸引,给予抗炎,改善血循环,止痛,抗凝,止血以及补液支持治疗。术后骨科护理团队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右下肢血运,感觉运动,做好预防并发症的各项护理。目前,患者在进一步康复中。

据悉,此项血管移植手术不仅保住了患者的生命,亦保全了患肢。骨科医疗团队不断进取,攻克着一项又一项的技术难关,他们不仅诠释着自己的生命价值,也惠及着广大的患者。希望他们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造福一方百姓!

(骨科  薛秀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