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发布 >医院新闻
甘肃宝石花医院骨伤科团队首次独立完成 “颈椎间盘摘除伴椎板减压手术”

   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兄弟科室的帮助下,甘肃宝石花医院骨伤科成功为一颈脊髓损伤合并不全瘫的患者实施了“前路颈椎间盘摘除伴椎间植骨融合术”,该手术是骨伤科首例独立完成的颈椎手术,以往颈椎手术都是在外请专家指导下完成,此例技术的自主开展,是甘肃宝石花医院骨伤科颈椎手术的一个突破。

   患者男性,41岁,主因“摔伤后双上肢力量减退及双下肢无力11小时余”入住科室,入院诊断:“颈脊髓损伤并不全瘫”,为达到脊髓充分减压目的,最大可能恢复脊髓神经功能,只有尽快手术患者才有康复的希望。

    因为颈椎手术在脊柱方面属于高难度、高风险手术。经过医护团队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讨论,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告知可能的风险及并发症。11月6日,科室田凯文主任、郭东武医生、何医生与其他医生配合为患者在全麻下行“前路颈椎间盘摘除伴椎间植骨融合术”。颈前入路从天然的肌肉血管间隙进入,无需切断肌肉,术中出血只有几十毫升,切口只有5cm,有利于术后脊髓神经的恢复。手术历时3小时,术后行颈托固定后患者安返病房。为了预防术后并发症,在丁护士长的指导下,护士为患者建立了详细的护理计划单,每天专人指导患者训练呼吸、有效咳嗽、饮食要点、上下肢肌力的训练及精细动作的锻炼。术后第四天,患者双上肢屈肘肌力4级、伸肘伸腕屈腕肌力3级、双下肢肌力4级。在医护人员搀扶下可下地站立并行走。目前患者病情平稳,伤口愈合良好,已转往康复中心行进一步康复锻炼。

    经颈前路减压植骨融合术是目前治疗脊髓型颈椎病可靠有效的方法之一,它具有直视下减压彻底、出血少、创伤小、术后脊髓神经恢复快等优点。但是此类手术在外科手术中属于最高级别的四级手术,在脊柱方面属于高难度、高风险手术,手术用力稍有不当,就会损及脊髓造成全身瘫痪。因此该手术的独立开展,填补了医院在该领域的空白,医院脊柱外科技术迈向了更高的台阶。

“要想走的快,一人走。要想走的远,团队走。”骨伤科秉持着严谨、慎独的行医方式,在两年时间里不断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常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