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发布 >医院新闻
甘肃宝石花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动脉瘤夹闭术

近日,甘肃宝石花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在显微镜下复杂动脉瘤开颅夹闭术。经开颅夹闭动脉瘤,是对医学难题的挑战,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为患者开辟了一条希望之路。

患者男性,48岁,因“突发意识不清4小时”,头颅CT显示为右颞叶脑出血,病情危重。入院后,神经外科副主任李立强,经管医师李先锋对患者病情进行详细查看,并予止血、营养神经等对症治疗。考虑到出血,不排除存在动脉瘤、血管畸形的可能。为进一步明确病情,副主任李立强建议立即行头部磁共振及磁共振血管成像,结果显示大脑中动脉瘤,前交通动脉瘤。结合患者有脑出血症状,表示该动脉瘤已经破裂,如不及时手术治疗,可能会再次破裂出血,这是埋藏在颅内的一枚不定时“炸弹”,如果再次破裂,造成大出血,甚至会引发颅内血肿、脑疝、呼吸心跳骤停等严重后果,死亡率极高,预后极差。

考虑到患者已有出血症状,需急诊手术治疗,而转上级医院途中风险较大,经神经外科副主任李立强及医生团队讨论后认为开颅夹闭动脉瘤是理想的方法,既不阻断动脉,又能完全彻底消除动脉瘤。然而该手术操作复杂,难度高,需要高超的手术技巧和完善的手术设备及良好的麻醉配合。在衡量利弊,与患者及家属耐心细致地沟通后, 最终制定出详细的手术方案及预案。经过精心准备,在手术团队严密组织配合下,为患者成功实施急诊“大脑中动脉动脉瘤夹闭术”。现在继续恢复中。

据神经外科副主任李立强介绍,颅内动脉瘤是由于局部血管异常改变产生的脑血管瘤样突起,主要见于中年人(30-60岁),居于脑血管意外患者中的第三位,仅次于脑血栓形成与高血压脑出血,是目前公认的颅内最凶险的疾病之一,具有死亡率和致残率高、治疗技术要求高、发病后随时会再次破裂导致死亡等特点,一经确诊必须尽快手术治疗。手术方法包括开颅动脉瘤夹闭术和血管内介入治疗。颅内动脉瘤开颅夹闭术难度大、风险高,是神经外科手术中技术要求最高的手术之一。

近年来,医院神经外科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发展,放射影像科能开展CT血管造影(CTA)检查,为动脉瘤的诊断提供基础。科室也添置显微镜和动力系统等设备为手术保驾护航。在李天郁主任的带领下,科室不断加强团队协作,不断引进新技术,使科室诊疗水平飞速发展,先后成功开展动脉瘤、脑膜瘤等手术,标志着甘肃宝石花医院神经外科手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意味着今后西固区动脉瘤等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及时而有效的治疗,这将极大减少该类患者外出就医的转运死亡风险和奔波劳顿之苦,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李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